【贯明专栏】南破倭寇北镇蓟州 大明抗倭名将戚继光(组图)


大明抗倭名将戚继光。(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字符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卒諡武毅。山东登州人,祖籍安徽定远,生于山东济宁。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官拜左都督,加封少保兼太子太保。据《《明史・戚继光传》记载,戚继光“少年时便很洒脱,气度不凡。家穷,喜爱读书,通晓经史的要旨。”他出身将门,初任登州卫指挥佥事,1555年调浙江抵抗倭寇。他招募编练新军,人称“戚家军”,为抗倭主力。他率军于浙、闽、粤沿海诸地抗击来犯倭寇,历10余年,大小80余战,终于扫平倭寇之患。1561年在台州大胜倭寇,次年捣破倭寇在横屿的老巢,解除东南倭患。

1567年戚继光被内阁首辅张居正调到北方,镇守蓟州,加强战备,在镇16年。张居正死后,戚继光也被排挤而去。他对练兵、治械、阵图等都有创见,著有《纪效新书》、《练兵实纪》、《止止堂集》等著名的军事著作,丰富了兵学宝库,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重修的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长城,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1588年1月5日,戚继光逝世于山东蓬莱。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