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之邦化民以德 郑和下西洋威名远扬(组图)


郑和航海路线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地都有华人,祖辈落地生根后,世代承传家业,子孙绵延,其后代既通晓当地语言,也能说着带有当地口音的中文,但难以识读中文。此外,还有不会说中文,却能说着一口流利闽南语的年轻人,甚是有趣。

细究之下,其祖辈都有一段翻山越岭,颠沛流离、九死一生的逃亡奋斗史,或为避大饥荒(1959~1961年)或为避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此时的中原大地不再是灿烂辉煌、心神向往的泱泱大国,而是红祸之下的人间地狱。祖辈们只为求活命,费尽千辛万苦徒步翻山越岭,有横跨数千里先至海南岛拼搏再逃往南洋,亦有花费重金乘上小船后颠沛流离辗转至香港暂留再往美洲。总之,话匣子一开,斑斑血泪史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史谦宇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