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祭祀水神喜结良缘 京都贵船神社纪行(组图)


日本京都贵船神社正门。(摄影:贯明/看中国)

世界上有许多充满魅力的古都,其景色与风情各有千秋,各有其妙。然而,能深深地打动人们的心灵、多次让我流连忘返的古都,只有日本的京都。学生时代我有幸在京都大学留学多年,最大的精神享受就是每个周末骑着自行车观赏京都的名胜古迹和各个寺院。有些寺院之间彼此仅数步之遥。古朴的民风、历史的积淀,勾勒出这座城市安详沉静的剪影。

俗话说:“大美无形”。京都之美,在于这所古都处处都具有美的要素。京都全城共有大、小规模不同的寺院667所,还有许多难以数计的神社和其他名胜古迹。京都最为著名的寺院有平等院、金阁寺、银阁寺、龙安寺、清水寺、妙心寺、大德寺、醍醐寺、天龙寺、大原三千院和蔓殊院等,虽同为东洋建筑风格,却又各具特色。诗仙堂则是另一美好的去处,它的正堂内挂有中国唐朝时代的36名诗仙的画像,其庭院曲径交错,溪流潺潺,颇有诗意。我当年的学生宿舍,与诗仙堂仅有一墙之隔。茶足饭饱之余,雨天休闲之际,时常漫步在诗仙堂的庭院,灵魂深处就能感受到那冥冥之中的诗情画意。京都的郊外也不乏赏心悦目之所,本文在此向读者诸君描述一下我最为欣赏的修心静养之地——位于京都郊外的贵船神社。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