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历代名家画龙(组图)


南宋 陈容 九龙图(局部)。

是万兽之王,是能飞天入地行云游水的灵兽,是威严而不可侵犯的神物。龙一向是听命于上天的,它执行的是不可违逆的天命,人们既对它尊崇有加,又对它感到畏惧。帝王们喜欢称自己是“真龙天子”,藉以彰显不容置疑的皇权。在龙的身上,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突破空间束缚的强大力量。在历史的发展中龙的形象是不断变化的,人们也在不断重新去认识它。

相传最早画龙的是三国的曹不兴,他受聘于孙权,为宫廷画家。他曾画《青溪见赤龙出水图》,画上标明送给当时只有3岁的孙权之孙孙皓。陆探微在府中见到此轴,尝试将它放置水上,顿时“应时蓄水成雾,累日滂霈”,还真像一条真龙呢!故南朝齐谢赫说:“不兴之迹,殆莫复传。唯秘阁之内,一龙而已。观其风骨,名岂虚成。”相传曹不兴画龙甚多,遗憾的是他的作品却无一流传至今。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戴东尼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