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笔落惊风雨 千古诗仙——李白(组图)


千古诗仙——李白。(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享有“诗仙”、“诗侠”、“酒仙”、“谪仙人”等美誉,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诗人,也是华人世界中知名度最高的人物。李白存世诗文有千余篇,代表作有〈早发白帝城〉、〈月下独酌〉、〈静夜思〉、〈蜀道难〉、〈行路难〉、〈梦游天姥吟留别〉、〈将进酒〉等,并有《李太白集》传世。他的作品犹如天马行空,意境奇异;诗句如行云流水,宛若天成。

李白在诗歌上的艺术成就被认为是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巅峰,宋代诗论家严羽撰〈沧浪诗话〉云:“人言太白仙才,长吉(李贺)鬼才,不然,太白天仙之词,长吉鬼仙之词年耳。”明代诗词大家杨慎的〈升庵诗话〉则说:“李白神于诗,杜甫圣于诗。”李白一生留下了许多优美的古诗、律诗,还有乐府诗,其中尤以绝句独受好评。清康熙年间曹寅主持编撰的《全唐诗》收录了李白的五言绝句86首。明高柄选编的《唐诗品汇》选录了李白的五言绝句23首,并把李白列为五言绝句的正宗诗人。《唐诗三百首》选录李白五绝3首。李白的五绝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奇葩,历来广受人们喜爱,有许多五绝,如“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等达到了脍炙人口、妇孺皆知的程度。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