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储户维权遭镇压 习李被卷入 恐冲击二十大?(图)


因四家地方银行连续三个月停止取现业务,抗议者举着横幅敦促当局尽快解决事态。(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7月10日,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集结大约3000人在郑州拉起重重横幅维权,遭警方与便装人员围困暴力清场。储户维权矛头直指习家军成员、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有“通天关系”,抗议者高喊“李克强查河南”。分析人士认为事件或冲击中共二十大。

河南3000储户血溅街头维权

此次事态的起因是今年4月,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等河南省四家小型农村银行以“系统升级”为由,停止40万名储户的取现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当局着手对银行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进行了调查。银行实控人、河南出身的企业家吕奕卷走巨款后,获得塞浦路斯国籍逃往美国。

7月10日,大约3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河南村镇银行受害储户,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门口举着横幅、高呼“还我存款”口号抗议。横幅上写着“反对权力任性,反对河南省政府联合黑社会暴力殴打储户”,“抵制河南警察暴力对待储户,反压迫,要求人权法治”,“反对河南省委楼阳生掩耳盗铃的三零政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严查河南真正赋红码官员,反对割发代首”等等。

储户们当日抗议临近中午时,现场出现了大批穿制服的警察,还有大批白衣人、黑衣人,外界猜测这些人是便衣警察,人数大概是三四千人。他们暴力抓捕维权者,双方爆发流血冲突。储户被全部拉上车后,有穿制服的警察在车上控制储户,然后送往多个地点。有维权储户两眼被打到爆血,有妇女被殴,嘴里都是血,还有残障人士被打得昏迷,甚至孕妇也被抓走。

大约到中午时分,示威者全被驱散、抓走,清场。大型洒水车将银行门前的台阶、广场被清洗得不留任何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