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国破词犹在 千古词圣——李煜(图)


南唐周文矩《荷亭奕钓仕女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煜(937年~978年),史称李后主,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彭城(今江苏徐州)人。李煜原名从嘉,字重光,号钟山隐士、钟峰隐者、白莲居士、莲峰居士等。他是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于宋建隆二年(961年)继位,开宝八年(975年),国破降宋。被俘至汴京之后,被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违命侯。后为宋太宗用牵机药毒杀。李煜虽不懂治国之道,但其艺术才华却盖世无双。精书法,善绘画,通音律,诗和文都有很高的造诣,尤以他的词作成就最高,是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词人。千古杰作《虞美人》、《浪淘沙》、《乌夜啼》等词写得出神入化,被誉为“千古词圣”和“千古词帝”。

李煜之词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真”。他的词一任真情的流露,很少有理性的节制。灭国之前他主要写宫廷享乐生活的感悟;亡国之后主要写亡国之痛,血泪之情。他的词不论前期还是后期,均为其生命精神之贯注,均是其内心精神世界的真实流露。情之所至,发而为词,如花之香,如光之影,所以能真切自然,不假思索、巧饰,与单纯用语朴素之作,其境界自然大不相同。李煜的词,其最大魅力之处便是用情的真切。他的词能融真情于内而不加雕饰,能抛弃俗事而突显本心。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