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外资加速撤离中国 今年料流出3000亿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从北京当局打击民企、整肃房地产,到封城清零政策,再加上对俄罗斯的态度,外资正在加速撤离中国,减持投资部位。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今年中国资本净流出将增至3000亿美元,比2021年的1290亿美元高出一倍以上。

近日,《经济学人》以“外国投资人正加速逃离中国”剖析中国经济形势。文中指出,这场灾难源自北京当局打击科技互联网行业、严苛的清零封控措施,再加上支持俄罗斯,完全无视经济及地缘政治现实,对全球投资人造成严重打击。

文章引述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仅售出了2.8亿美元的高收益美元债券,低于2021年同期的156亿美元。在中国境内,外国人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资产价值在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大约1500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减幅。

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测,今年将有3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出中国,比2021年的1290亿美元高一倍还多。

IIF经济学家马青(Gene Ma)表示,未来几个月最可能结果是,外国投资人与在当地拥有庞大办事处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通过港沪通进入中国的投资者或将继续减少风险敞口。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