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嫉暴露智慧不足 皆因没想透一件事(组图)


羿有一个徒弟,名叫逢蒙。(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妒嫉酿苦酒,君子慎戒之。妒嫉所酿之祸,不仅害人,更加害己,历史上的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恶果触目惊心。中国古代,儒生为学、为人非常注重“吾日三省吾身”,这其中蕴含着非常高的智慧。因为天下攘攘,人在红尘中容易为名利情所惑、所驱,稍不注意修正自己就会迷失真我,一念之差就可能造下无可挽回的过错。人生如同逆水行舟,走向正面,还是走向负面,升华还是堕落,是每个生命都面临的选择。“瞻彼日月,悠悠我思。道之云远,曷云能来?百尔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诗经》中的这首诗,曾是古之君子的座右铭,人能做到不嫉妒、不贪求,已经在向善,接近道中了。而妒嫉之心恰恰暴露了智慧不足,本文先以几个故事为例,再来说说,妒嫉之人究竟没有参悟到天地间的哪些道理。

逢蒙恨后羿 因妒杀师


帝尧时期,羿受天帝之命下界除害,他射下九个太阳,又先后除去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恶兽,故民间奉他为“箭神”。(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赵长歌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