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语天然万古新 豪华落尽见真淳(图)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本书可读尽世事百态,一首乐曲能走完人的一生,虽难以言尽其意,却清韵邈远。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文以载道,乐以修身,合天地之和而返本归真,真可谓“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

立象尽意之“一语天然万古新”

《周易・系辞》以“圣人立象以尽意”第一次提出了中华传统美学、哲学观点,书面意思是说圣人用确立《易》象的方法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念,强调了具体形象或艺术形象对作者主题立意的呈现作用,从而创造出“意象”、“意境”,“象生于意,故可寻象以观意”(王弼《周易略例・明象》)。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秦天靖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