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论至德者不合于俗 成大功者不谋于众(组图)


梅花香自苦寒来。(图片来源:Pixabay)

人世间许多杰出的人物和他们的传世名作,大多都是在多年的孤独中练就而成的千古绝唱。没有风光烜赫,也没有前呼后拥,只有清灯一盏,孤身上路,却成就了永世的不朽。掩卷沉思,超越时空静观古今伟人的生命轨迹,我认为只有经过沉默修养和孤独洗礼的人,才能捕捉到人生的真正底蕴。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越是伟大的人生,必定要经受超出一般人的失败和挫折的磨炼,而经受这样的磨炼就需要具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人生的各种苦难与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同时也能磨炼人的意志并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

“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一语出自《史记・赵世家》,意思是说追求美好德行的人不会附和世俗,成就伟大功业的人都不会去与众人商议。细思之,真正德高望重的人都是有主见,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的人。他们绝不会受世俗的影响,不会人云亦云,丧失自我;能成大事的人也必定有非同一般的眼光、心胸与气度,自己看准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也不会轻易地被旁人左右。司马迁痛遭宫刑之后,在屈辱中用15年的时间写成《史记》;李时珍行医救人,常常远涉深山旷野,遍访名医宿儒,用27年写出《本草纲目》;徐霞客只身游走于大江山河,用34年写成《徐霞客游记》;曹雪芹一世孤凄,批阅十载,增删5次,终于写成《红楼梦》。漫长的不只是岁月,还有古今贤人们坚守自我的坎坷历程。因此,成大事者必定能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中之苦,还要能忍得住人世间的贫寒和羞辱,才能成就前所未有的丰功伟业。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