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不惜代价也要攻下马里乌波尔的原因(图/视频)


2022年3月3日俄军轰炸马里乌波尔。(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纽约》杂志报道,当普京发起对乌克兰的入侵时,他将其描述为旨在拯救讲俄语的乌克兰人免遭“种族灭绝”的人道主义任务。然而,俄罗斯军队目前正将最强的火力集中在讲俄语的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

俄军已将马里乌波尔围困一个多月,无法撤离的数万平民无法获得食物、水和药品。与此同时,俄军对该市进行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焚烧基本基础设施、产房和庇护所。有据报道,俄军违背市民的意愿将该城市的数千居民转移到俄罗斯。最近,对马里乌波尔的炮击变得如此频繁,用地方议会的话来说,它把乌克兰第十大城市变成了“一片死地的灰烬”。据估计,这座城市的80%以上的建筑已被摧毁。

这些事态发展可能会让外行观察者感到困惑。为什么俄罗斯要把愤怒集中在曾经是乌克兰亲俄情绪堡垒的地方?考虑到在马里乌波尔所在的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顽强抵抗以及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压倒性实力,乌克兰政府为什么会拒绝交出这座城市?

马里乌波尔战斗的结果可能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征服马里乌波尔是普京“B计划”的核心

大多数人认为,普京最初的战争计划假定了会迅速而全面的胜利。他的目标是解散乌克兰军队,推翻泽连斯基政府,并建立一个傀儡政权。普京相信通过有限的部队投入,可以很快做到这一点。克里姆林宫原以为只有很少的乌克兰人会愿意为泽连斯基领导的不受欢迎的政权而死。

这被证明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开战数周多后,俄罗斯仍未控制乌克兰的一座主要城市。俄罗斯军队面临严重的后勤挑战和士气问题,同时缺乏精确制导弹药;与此同时,西方制裁正在破坏俄罗斯经济。对于普京政权来说,试图实现其最初目标的成本无论是用鲜血还是金钱来衡量都是巨大的。即使俄罗斯能够通过围攻和轰炸手段征服整个乌克兰,它的傀儡政府怎么可能对4000万新联合起来的,对莫斯科反感的乌克兰人拥有合法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