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君子藏器于身 待时而动(图)


谈及“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笔者心中最为推崇的代表人物就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绘画:Winnie Wang/看中国)

读书的时候,为了鼓励我多努力学习,父母常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因此记住了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这句名言。后来,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发现,文言文能表达出类似更深层的涵义,就是孔子所说的“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后人又再简化,用中国成语“藏器待时”即可言简意赅表达出这句名言。

作为当今微生物学奠基人之一,巴斯德被世人称赞为“进入科学王国的最完美无缺的人”。1854年12月7日在里尔科学学院(后改名为:里尔大学)成立之际,巴斯德发表演讲时说了一句名言:“在观察领域,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法语:Dans les champs de l'observation le hasard ne favorise que les esprits préparés. 英语:In the fields of observation chance favou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通过实践自己的名言,巴斯德所发明的预防接种和巴氏杀菌法,至今仍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秦天靖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