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共同富裕干预民企 澳退休基金撤离陆股市场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据媒体报导,澳洲退休基金开始撤离中国股票市场,原因是担忧北京当局去年宣布的“共同富裕”政策,会干扰私人企业的经营。

据《自由时报》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澳洲退休基金高层主管表示,北京政府可能“大笔一挥”,就毁掉整个行业,例如北京当局对教培业、房地产和科技公司的监管打压,已经导致这些产业的市值蒸发数十亿美元。

澳洲最大退休基金之一、资产规模达1050亿澳元的UniSuper投资长皮尔斯(John Pearce)表示,随着中国已经发生的“改革”,直接投资的风险太大。

咨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的数据显示,澳洲的总退休金规模高达3.5万亿澳元,位居全球第5大,仅次于美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这些退休基金的投资决策,受到业界的密切关注。

此前,UniSuper一直是致力于投资中国的少数退休基金之一,但皮尔斯表示,现在已取消直接投资中国的授权。皮尔斯说:“‘共同富裕’究竟意味了什么?结果科技业、教培业和房地产业全部被牵连,投资变得相当困难。”

皮尔斯指出,目前并不清楚北京当局的“共同富裕”政策将如何执行,以及是否仅锁定上述产业,或者他们只是第一批遭到锁定的产业,而且北京政府正在夺取他们的控制权。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