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共存共荣的城邦文化(图)


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神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人类文明时常伴随着神明的庇护,祂们可以是创世的起源,可以是万物的化身与支配者,更是当时人们心中不可或缺的心灵寄讬,现今我们生活中时常能看见的庙宇、教堂是现存宗教的信仰场所,而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神殿,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文化中的信仰地位,神殿在城市中的样貌也有所不同。

美索不达米亚,意为“河间之地”,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之间,被视为人类最早的文明起源之一,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导致这片土地容易遭受侵略,所以随着时间的不同,这里的人民可能遭到轮替、融合,每段时期都是不同的民族居住,像是苏美、亚述、新巴比伦以及波斯等,许多的文明在此孕育,也有着不同的语言、信仰、建筑。

最初的神庙并不广大,在围墙构成的长方形平面中,仅以一个神龛、一张祭坛用途的桌子成为祭祀的空间。这种形式的神庙在城市形成以前就已存在,直到西元前3500年左右,开始出现城市时,神庙也扩大规模,并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与神共存共荣的城邦文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元前3000年,苏美人建立了十几个城邦国家时,神殿也成为城市的中心,每个城邦都有各自的守护神,国王为神的代行者,居民的工作与收入皆由神庙支配,整个城邦与神庙紧密相连,如果城邦遭到外敌攻陷,那神庙也会遭到摧毁。

两河流域的神庙是以塔庙的形式存在,大多是以泥砖砌成,高出地面十几公尺的多层阶梯形平台之上,中间为祭祀用的大厅,周围盘绕的小空间则是如储藏室、工作室、祭司生活空间等用途,以至于神庙不仅是信仰中心,也是工商的重心,手工业的中心、各种产品、贸易商品储备都在这些空间中,而神庙的外庭就是城市的市场。

神庙的外墙时常涂上白色的颜料,在周遭种植许多的树木,外围还有堡垒守护,在远处即可看见巨大且醒目的庙塔,这种结构也许是后来巴比伦空中花园的原型。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