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古联“望江楼”(图)


亭台楼阁(图片来源:Fotolia)

唐朝女诗人薛涛,字洪度,长安人氏,幼年即迁居蜀中。及长,兰质蕙心,才思敏捷。一日,她登临蜀乡之望江楼,俯瞰锦江江水汩汩流淌,乃心有所动,当即写下一则上联,联云:“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此联巧用谐音,循环往复,平仄得宜。不但音律出色,更有深刻寓意,而且气势宏大,故而流脍人口。也正因如此,要想对出好的下联,又谈何容易?唐宋元明清历代文人墨客,应对者众,咸呼奈何。

直到民国时期,有一文人李吉玉,写了一则下联,其联云:“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此联月旦评:差强人意,犹存瑕疵;尤其气魄,远逊上联。

笔者偶于2021年除夕日,晨醒不复回寐,恍惚间乃以故乡地名“万松岭”拟就下联一则,当即起身挥毫录下。拙联云:“万松岭,万松冷,万松岭中万松冷。松岭万年,松冷万年。”

今不揣丑陋,出示同好鉴赏批评。合联则为: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原玉〕

万松岭,万松冷,万松岭中万松冷。松岭万年,松冷万年。〔拙对〕

鱼文麒谨识1/3/2022

本文留言

作者鱼文麒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