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1.19】Omicron一症状不容忽视 脑雾是可怕后遗症(图)


变异病毒株Omicron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依旧持续快速蔓延,尤其是变异病毒株Omicron的来袭,导致世界各国突破性感染病例日益增多,英国与日本医学专家表示,通过对感染Omicron初期症状变化的分析,约25%患者出现“脑雾”(Brain Fog)的严重后遗症。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网站有关全球COVID-19疫情追踪数据显示,截至亚太时间1月19日13时,全球累计确诊患者人数逾3.34亿(334,199,242人);累计死亡患者超过555万人(5,555,145人)。

尽管变异病毒株Omicron快速传播导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但很多人却认为该病毒株很少重症化,可视为如同流感一样。综合欧美、日本媒体报导,英国“ZOE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症状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统计数据显示,感染Omicron后出现5种常见症状,其中头痛、疲劳感、流鼻水和打喷嚏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之外,“脑雾”(Brain Fog)却不容忽视,平均4名患者中有1人出现这种症状。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医学研究调查结果显示,81%COVID-19轻症患者曾在感染病毒之后出现“脑雾”(Brain Fog)的症状。

据医学公开资料介绍,脑雾(Brain Fog)是一种认知功能障碍,出现此症状的主要原因是压力、睡眠和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和荷尔蒙改变。脑雾(Brain Fog)常见症状有:失忆、思维混乱、注意力难集中、头晕和遗忘日常用语词汇等。

在感染其它变异病毒株的患者中,仅有10%的患者出现头痛;而感染Omicron后,头痛症状比例骤增至68%。另外,在感染Omicron的确诊患者中,出现疲劳感、脑雾(Brain Fog)等症状比例也大幅上升,与其它变异病毒株的特征差异非常大。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