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讨武氏檄》豪气干云 骆宾王诗文千古传扬(图)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被后人称为“初唐四杰”。(绘图:梦子提供)

唐代著名文学家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被后人称为“初唐四杰”。他自幼聪颖、有文才,7岁即能写诗,尤其擅长五言诗。在他所留下的诗文之中,最广为人知、并且口耳相传的名篇,是他7岁时所写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全诗充满童趣和天真,清新可爱,活泼喜人,是千余年来小学生学唐诗时首先要学、要背诵的一首好诗。诗仙李白评价说:“骆宾王为诗,格高指远,若在天上物外,神仙会集,云行鹤驾,想见飘然之状。”(《诗人玉屑》卷十二《李太白集》)

他曾作《帝京篇》,当时以为绝唱。初为道王府属,历武功主簿,又调长安主簿。徐敬业起兵讨伐武则天之时,骆宾王代他写《讨武氏檄》。檄文罗列了武则天各项的罪状,写得文采昂扬,豪气干云。当武则天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两句时,极为震动,责问宰相为何不早重用此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