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劲草 謇謇名士 大汉忠臣黄琼(组图)


黄琼是东汉名臣,二十四孝中“扇枕温衾”的主人翁——黄香之子,官至三公,始终尽心辅政,謇謇直言。(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前段时间,一篇题为《毛泽东为什么要给老战友荐读〈黄琼传〉〈李固传〉》的文章走红,似是在影射时政。遗憾的是,因多数人感到不明就里,也没听说过黄琼、李固名号,该文最终未能掀起像样的讨论,达到目的。这便是现代社会以古讽今时,所遭遇的尴尬。

黄琼、李固皆为东汉名臣。李固是二十四贤之一,博学忠直,竭其股肱,匡扶汉室,然道亡时晦,为奸臣所害。身为帝师的黄琼,临终前,给汉桓帝写了一封忠直恳切的〈疾笃上疏〉,其中讲到李固:“故太尉李固、杜乔,忠以直言,德以辅政,念国忘身,陨殁为报,而坐陈国议,遂见残灭。贤愚切痛,海内伤惧。”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赵长歌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