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诗中有道 中唐大诗人——白居易(图)


白居易像。清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贤画像》,纸本设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白居易(公元772~846年),字乐天,自号香山居士,又叫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出生在河南新郑,后迁居河南荥阳,晚年曾官至太子少傅。他是中唐著名诗人,与李白、杜甫并称“李杜白”,其作品影响极大。不同于其他的唐朝大诗人,白居易在世时他的作品就已经得享盛名,并且广泛流传于各地、各阶层,是唐代诗人中作品在生前流传最广的一位。他的作品也流传至日本、新罗等东亚地区。

在早期的日本,《白氏文集》是日本文学汉化的最重要依据。他的代表作《长恨歌》和《琵琶行》脍炙人口,不仅在中国人之间广为流传,还一直入选在日本中学生的国语必读教材之中。由于在日本有众多的白诗爱好者,前几年仍有日本NHK电视台的记者多次到河南洛阳专程访问白居易的嫡系后人,那位白氏后人在电视画面中娓娓道来的是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中的前4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一生诗作众多,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因语言简单又朗朗上口,也被大多数的中国人喜欢。这原是一首写送别的诗,8句中有6句半是写草的,里面确实有着非常不简单的内涵。全诗40个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