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玉要烧三日满 辨材须待七年期(组图)


唐太宗说:“朕是通过战争安定天下四方的,用过的弓箭非常多,尚且不懂得识别之要领;何况朕治理天下的时间还很短,对于治国之理,肯定不比对弓箭知道的多。”(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人人皆知“任人唯贤”,但如何识别一个人是否贤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尚书》中说:“知人则哲”,意思是,能监察人的品行和才能,谓之明智。可见,知人、辨材是从古到今没有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共同课题。也就是说,今天我们要想考察一个人的德才,可以到历史中,去汲取智慧和经验。

知人八征 观人九征

中华五千年文化留下了诸多经典。在《太平御览》《大戴礼记》《逸周书》《群书治要》等古籍中,都可以找到有关知人、识人之法,这些办法相似相通,在此略举两例,以观其要。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赵长歌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