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穷人口165万 创12年新高(图)


香港2020年贫穷人口为165.3万,创12年新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香港扶贫委员会10日举行会议,扶贫委员会主席、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主持会议,交代本港最新贫穷情况。报告称,去年政策在介入前,香港贫穷人口为165.3万,创12年新高。

扶贫委员会在《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中指,受疫情打击2020年香港经济经历严重衰退,政府因而推出大规模的一次性逆周期措施。在政策介入前,香港贫穷住户(Household)有70.3万户,贫穷人口为165.3万,贫穷率是23.6%。政策介入后,贫穷住户减至24.2万户,贫穷人口为55.4万,贫穷率降至7.9%。

报告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去年香港经济严重衰退,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当中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在疫情严重干扰下,失业率急升,就业人数急减,基层工人所受打击尤为严重。由于经济及就业情况严峻,整体工资增幅减慢,加上不少住户的在职成员数目及工时减少,住户收入受到拖累。

去年全年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相比前一年急挫5.6%,基层住户的跌幅更达8.1%。报告又指,“人口高龄化”及“住户小型化”的结构性趋势仍然持续,衍生更多没有就业收入的孤独老人及退休夫妻住户,将对基于住户收入作估算的贫穷数据持续带来推升压力。

报告又指出,去年政策介入的投放创历年新高,除恒常现金政策外,该年推出一次性逆周期措施,其力度和覆盖范围均是史无前例。而受惠于1万元现金发放计划和防疫抗疫基金相关项目,每户平均受惠金额大幅上升,绝大部份住户贫穷率在政策介入后均录得跌幅,其中发放的1万元现金将贫穷率拉低3.8个百分点,即26.67万人。唯独青年家庭贫穷率在计算政策介入后仍有上升,其中原因或是青年失业情况恶化,受惠政策介入比率亦较低。

而按香港18区划分,政策介入前,五个最多贫穷人口地区为观塘(19.15万)、元朗(15.68万)、沙田(15.42万)、葵青(13.33万)和屯门(11.51万);政策介入后,五个最多贫穷人口则变成元朗(5.78万)、沙田(4.61万)、屯门(4.14万)、东区(3.94万)和观塘(3.68万)。

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2020年,一人住户月收入低于4,400(港元);二人住户低于9,500;三人住户低于16,000;四人住户低于20,000;五人住户低于20,800;六人住户低于21,900的家庭,都属于贫穷人口。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