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菜比肉贵” 民叹:吃不起菜就吃白饭(图)


大陆蔬菜价格飞涨,甚至菜比肉贵,给民众造成严重经济负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期,大陆蔬菜价格飞速上涨,有些蔬菜价格甚至比猪肉价格还高,给民众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直接影响民众生活水平,网友无奈地说,“吃不起菜,就吃白饭吧!”

官媒央视网报导,近日,市场上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有些蔬菜每斤单价甚至突破了“10元”。在浙江乐清一家菜市场,西蓝花、荷兰豆、秋葵等常见蔬菜,每斤价格都是10元以上。在杭州、舟山、平湖等地的农贸市场,有不少经营户说,部分叶菜类的进价比一周前翻了一倍,价格上涨,他们的生意也难做了。在广西南宁,各种蔬菜价格也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菜贩表示进货价格都比往年偏高,因此他们也不敢进太多货。

新华社也报导,今年以来,种子、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拉高了蔬菜种植成本。9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了23.4%、25.7%,带动运输费用增加等,也助推了菜价上涨。

根据农业农村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为5.68元/公斤,比10月21日上升2.7%,相比价格升幅前五名的是洋白菜、青椒、豆角、大葱和茄子,幅度分别为9.6%、6.1%、5.3%、4.4%和4.3%。

 

对此,大陆民众普遍感慨说,现在市场上的绿叶蔬菜普遍“身价”上涨,有些蔬菜甚至比肉还要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