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天命有归 大宋开国(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明仇英所画《帝王道统万年图》中的宋太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故国神游・两宋风云》这个系列中,我们来讲一讲宋朝的故事。宋朝是宋太祖赵匡胤在西元960年建立的,分为北宋和南宋。北宋历时167年,亡于金,南宋历时152年,亡于元,两宋享祚三百多年,可谓源远流长,根基深厚,这样的一个朝代,它是怎样创建的呢。所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就是《天命有归大宋开国》。

时间退回到一千多年前,那个时候的中原大地,正是五代更迭十国割据,五代,我们知道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5个王朝,至于十国呢,其实是有十几个小的割据政权,史家就简称其为十国。此外,北方又有契丹人乘乱取燕云十六州,常为中原之患。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赵匡胤生于乱世,起于戎伍,命合天数,位登九五。这个过程,我们可以概括为6个字:听天命,尽人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元曦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