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身穷穷一时 心穷穷一世(图)


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喜欢贫穷,因为人“穷”意味着失去了很多自由。但比起身体的“贫穷”,我们更该警惕的是“心穷”。毕竟物质的贫乏可以借由后天努力改善,而心穷则像是心灵的“魔咒”,一旦沾上,就难以去除。对此,儒家始祖孔子提倡“安贫乐道”,即对于清寒的生活泰然处之,但是心中却要坚守自己的人生信念。

古人曾说:“物穷穷一时,心穷穷一生。”如果我们想拥有一个富贵的命,就得先有一颗宽阔如海的心灵,先修出一个富贵之心,人生也才能过得缤纷充实。心穷的人,从不是输在物质上,而是输在“眼光与格局”。当他们“故步自封”的那一刻起,人生就早已被决定了起点,确定了终点。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