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原来这么“玩” 离职员工爆料(图)


大陆恒大集团前员工讲述工作4年期间见证了畸形的“全员营销”,并当过“网络水军”的感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陆媒《三联生活周刊》一篇网文称,一位在2017年入职恒大集团的员工,他见证了公司畸形的“全员营销”,当过公司的“网络水军”,后来意识到公司有财务危机,今年4月离开恒大,他讲述了在恒大集团工作的经历和见闻。

“拉人头”营销花样百出

2017年他大学毕业“校招”进入位于广州的“恒大旅游总部”,从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负责“项目开发建设”的计划运营管理,比如投资开发、设计、招标、资金、工程、营销等。当时恒大有4个主要集团:地产、汽车、旅游、健康,其中主要以地产为支柱。

除本职工作之外,他还要参加恒大每年2-3次的“全员营销”活动,每次要持续约2个月。公司规定,如果员工推荐售楼成功,可赚取房价总额1%-2%的佣金奖励。在公司“全员营销”动员文件中,这是给予员工的重大福利。

刚开始“营销”时,公司只是要求员工“邀请亲朋好友”注册恒大自有的APP、绑定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这款APP是2017年开发的,最早叫“恒房通”,2020年更名为“房车宝”,就是售楼时用的。

2018年初,公司要求员工每周“邀请”注册2-3个,所以大家只需要找亲朋好友就能轻松完成,后来注册任务逐渐提升到10个、20个,于是,一些同事开始在淘宝上找“黄牛”注册“恒房通”账号,每个账号2-3元,这样每周花费几十块钱也能糊弄过去。

2018年下半年的“全员营销”季期间,公司开始要求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到恒大楼盘“到访看房”,并在售楼处登记自己姓名、电话号码才算完成任务。

刚开始,大概每周要求5-10个到访指标,大家就相约周末到广州附近楼盘挨着登记到访,但每个手机号最多只可登记3个楼盘,手机号不够用,就在App买新号码,更换号码1次5元。因每周花一整天做到访登记太累,有些同事开始让“美团”跑腿帮忙“到访”。

不久,到访指标又开始上升,主要因为在“全员营销”期间,每周集团都做营销排名,垫底的部门领导必须在许家印主持的“线上集团会议”上做检讨,如果多次垫底就面临降薪降职的威胁,于是各部门就制定内部硬性指标。如他们部门,在巅峰期要求每人每周拉50个到访。有的部门为争第一,要求每人每周80个到访,所以整个城市的“美团”跑腿外卖员的号码都不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