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中秋望明月 心安即吾乡(组图)


在中秋时节,天上的一轮皓月非常明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长河之中,中秋节一直是一个最有人情味、最富有诗情画意的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一个举家团圆的节日,是月圆人团圆的象征。古往今来,人们对月亮情有独钟,不论是那份“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执念,还是天地逆旅、百代过客的感怀,似乎都是在呼唤着人们远古沉睡的记忆。

从牙牙学语之时,我背诵的第一首唐诗就是诗仙李白的《静夜思》。在童年纯真的记忆中,明月与故乡就联系在一起了。然而,也许生来就注定了一生颠簸流离的命运,自从16岁考取大学离开故乡之后,读书、工作、留学和居住的地方逐渐的离故乡越来越远了。乡愁,总是每个离家远行之人挥之不去的情结。至少在走上修炼的道路之前,每当新春佳节或花红月圆之时,强烈的思乡之念总是油然而生。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