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三国演义》中最震撼人心的两段话(图)


中华武圣关羽塑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国演义》不同于《三国志》,它并不是史书,而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所著的一本文学小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学生生活非常枯燥,那时我的乐趣就是在下课后一个人默默地阅读《三国演义》。岁月飞逝,一转眼虚度了数十载,然而《三国演义》中的两段话却仍然如雷贯耳,掷地有声,至今仍然铭记在心中。

第一段话是《三国演义》第十九回中张辽训斥吕布的一段话:“吕布匹夫!死则死耳,何惧之有!”第二段话是《三国演义》第六十六回中关羽回答其子关平的一段话:“吾于千枪万刃之中,矢石交攻之际,匹马纵横,如入无人之境;岂忧江东群鼠乎!”有一些喜欢钻牛角尖的人们认为,《三国演义》书中描述的不是历史事实,于是就心生排斥,主张只有读《三国志》才有意义。我则认为研究《三国志》是专门研究史实的历史学家的工作,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只要能起到弃恶从善、教化人心的书籍都是文化意义上的好书。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