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避税天堂 G7同意最低企业税(图)

跨国公司利用不同国家间的税率差逃避企业税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勇综合报导) 长久以来,跨国公司利用不同国家间的税率差逃避企业税。为了遏制这一问题,6月5日,G7财长在伦敦达成协议,支持各国把企业税提高到15%以上。

跨国公司往往使用会计手法,把利润从企业税较高的国家转移到较低的国家。比如,当公司内部从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夸大成本或压低成本,这样就可以多算或者少算来自于某一国家的利润。

本次协议将首先影响到脸书(Facebook)等跨国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可以把知识产权登记在税收较低的国家,然后把大量利润算作来自于这些知识产权。

对于这一协议,法国财长表示15%只是一个开端,希望最低税率能进一步提高。由于爱尔兰现有企业税只有12.5%,爱尔兰财长对协议表示了反对,认为它忽略了小国的国情。

 

本文留言

作者陈勇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