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蒙城勇挫强敌 两千桂军壮烈殉国(组图)


桂军蒙城阻击战战况场景之一。(网络图片)

1938年4月的台儿庄大战结束之后,为避开日军的反扑,掩护徐州地区60万国军主力转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根据军委会电令,主动将第五战区及其所属部队撤至大别山区,并指示桂军第二十一集团军廖磊部扼守淮河中游一带,掩护第五战区长官部撤退。5月3日,日军在安徽的凤阳、蚌埠、怀远等地,集中第三、第九、第十三师团四千余人,沿涡河向蒙城发动进攻。廖磊即令桂军第173师副师长周元率桂军173师1033团由洛河赶赴蒙城防守。5月7日,日军以步骑三千余人,战车三十余辆,向蒙城发起攻击。周元率所部桂军将士殊死血战,以弱抗强,以寡敌众,在武器、装备及兵力明显弱于日方的情势之下,孤军浴血奋战,拚死抵抗,直至弹尽粮绝。经过三昼夜激战,日军突入城内。在四门皆陷,敌军蜂拥而入的时候,仍然顽强地坚守蒙城,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肉搏、巷战。

周元副师长在蒙城保卫战中身先士卒,于激战中身中数弹,壮烈殉国。守卫蒙城的桂军将士除21人突围之外,周元及二千多广西子弟兵全部以身殉国,出色地完成了阻击任务。蒙城保卫战有效牵制了日寇的追袭,成功掩护了60万国军主力的转移,保存了抗战的力量。此战日军亦死伤甚众,尸横满街。战后统计资料显示,日军伤亡接近二千人。日军恼羞成怒,将俘获的桂军173师1033团重伤员三百余人,用铁丝穿锁骨枪杀于庙前,并浇汽油焚烧尸体。如果日军不杀俘虏和伤兵,那么双方的伤亡几乎等于一比一,这是中日开战以来日军攻占中国县城付出如此惨重代价的唯一战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