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在空中飞行不会互撞的神奇默契(图)


鸟类几乎不会在飞行过程中撞到它们的伙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为了飞上天,打造了仿造羽翼般的机翼,而在空难频传的现今,不少人好奇为什么鸟类就不会发生互撞?鸟类几乎不会在飞行过程中撞到它们的伙伴,鸟类的飞行过程难道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吗?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已经找到了为何鸟不会互撞的关键原因。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因为鸟类已经发展出某些本能,研究人员推断说这可能是它们能“避免空难”的重要原因。

研究人员观察了鹦鹉,他们将鸟分成好几组,并将它们放在一个细长通道的两边,观察它们彼此靠近飞行近102次的纪录,在这些纪录中,鸟类都没有发生互撞的事情。

研究人员发现很重要的是,在两只鸟互相飞向对面的时候,总会有种神秘的默契,彼此都会不约而同地往自己的右手边飞,而在一些例子里,它们会调整飞行高度,以确保两只是一上一下的情况。简单的来说,仿佛有着约定俗成的“交通鸟法规”约束着鸟的行为,让他们无论怎么样都不会互相擦撞。

“当人类越来越依赖飞行工具的时候,避免飞行事故就变成了很重要的事。不管是对无人机还是有人驾驶的飞机,鸟类的飞行本能与驾驶经验都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一堂宝贵课程。”研究人员希尼法森(Mandyam Srinivasan)这么说着。

虽然原理很简单,但研究人员认为“鸟都会向右飞”的规则与自动调整高度的机制,将是未来飞机在设计上避免飞机空难的最高准则。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