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耐克到禁播奥斯卡 真正目的是什么?(图)


H&M(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最近国人的爱国热情甚嚣尘上。从官方到民间,大到官方禁止香港TVB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小到百姓火烧耐克鞋。抵制的东西越来越多,而细品激起爱国热情原因大多为冷饭热炒。比如前一天还被捧在云里雾里的华裔导演赵婷,第二天忽然遭封竟是因为早在2013年的“遍地谎言”言论;而潘石屹之子潘瑞关于军队的因言获罪也是去年6月份时的老黄历;H&M的新疆棉花尽职调查声明更是去年3月就有的……

一时间,煞有文革时期批孔批武训的架势。把这些“冷饭”拿出翻炒,大举爱国热情可能有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转移视线,一致对外

就像奥维尔的名著《动物庄园》中描述的一样,拥有单独享用牛奶和苹果的特权猪,为了应对其他猪的质疑必须时刻为猪们在头脑中虚构一个假想敌。如何防范“亡我之心不死”的琼斯卷土重来,时刻“提高警惕”、“准备战斗”则成了超越一切社会生活最重要的内容。虽然其他猪隐约觉得现在的生活并不比琼斯在的时候好甚至更差,因为特权猪的特权越来越多。但是在这样的“头等大事”面前,其他的不满和异议都成了不重要的琐事了。

同理在这种“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捏造”新疆种族灭绝的“头等大事”面前,人们的P2P、被拆迁、蛋壳公寓、原油宝的穿仓、海航的股票等等都不那么重要了。

转移注意力是中共屡试不爽的让韭菜重新爱上镰刀的最佳方式之一。

 

但这招好像坚持不了两三天。这不,在网上疯传一个“爱国女子”举着“抵制H&M”牌子在店门前一一奉劝顾客不买这家商品的视频。可她却口干舌燥几小时下来,没劝住一个顾客不往里走。她越劝越伤感,越劝越寂寞,这爱国情怀居然无人能懂不由得悲从中来,直到被警察带走……

 

class="twitter-tweet"> class="twitter-tw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