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囚犯被迫在加籍中国籍二选一(图)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表示,一名同时拥有加拿大和中国国籍的香港囚犯,被香港政府告知需要在公民身份中两选一。(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表示,一名同时拥有加拿大和中国国籍的香港囚犯,被香港政府告知需要在公民身份中两选一;若宣称是加拿大籍,则失去在香港的居留权;若宣称是中国籍,则失去加拿大政府的保护。

据《苹果日报》报导,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表示,在两周前收到上述公民求助,暂时未知对方是否已经作决定。当局认为,种种迹象显示,越来越来在港被囚,而且拥有双重国籍的人士,被当局要求在中国籍和持有的另一国籍中做出选择。

加拿大政府表示,正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保护在港拥有双重国籍人士的人权,及人身安全,并建议所有希望得到加拿大领事服务的双重国籍人士,勿宣称自己是中国籍,应向当局表明自己的加拿大人身份。

当局续指,已经就事件对港府表达关注,并要求提供更多有关修改双重国籍法例的资料。同时,加拿大政府再次向居港国民发出警告:高度警惕港府的任意执法(arbitrary enforcement)。

加拿大港人组织“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代表王卓妍(Cherie Wong)表示,双重国籍问题一直是中共用来镇压异议人士的武器,他们被视为对政权构成危险。

按照加拿大法律,若要放弃加拿大公民身份,申请人需填写正式表格,前往加拿大领事馆申请;但王卓妍表示,香港政府近日对双重国籍囚犯的处理,反映北京当局无视程序,“不论是在胁迫下还是在公开场合,只要当局声称某人放弃国籍,他就不再是双重国籍居民”。

由于中共正加剧打压在港的双重国籍居民,王指,很多在香港的朋友对情况感到忧虑,担心不能返回加拿大。她希望加国政府加大力度宣传双重国籍公民的权利,将现况交代清楚,让居港加拿大人知道自己有哪些选择。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