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敬神敬天 过年习俗薪火相传(图)


黄历过大年是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的黄历新年历史非常久远,是中华民族最古老而又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象征着团聚和对未来寄讬新的企盼的节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敬神敬天,很多新年的习俗代代相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薪火传承的作用。

大年初一古时称为“元旦”、“三元”。三元,是指大年初一是一年之元、时之元、月之元。元旦,是中国黄历新年的开始。《公羊传・隐公元年》中说:“元者何?君之始年也。春者何?岁之始也。”意思是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黄历新年是指黄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它起源于殷商时代,那时候人们笃信鬼神,每年到年末就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过年的习俗源于上古蜡(通腊)祭,距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用以祭农神兼及百神、先祖。每逢腊尽春来,人们就要杀掉牲畜,祭祀祖宗和上天,祈求新一年可以风调雨顺、无灾无祸、收成兴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云飞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