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图)


一代英主康熙大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清圣祖康熙皇帝,生于顺治十一年(1654年)三月十八日,他8岁登基帝位,在位61年,享年69岁,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位期间,平三藩,收台湾,三征准噶尔叛乱,曾抵抗沙俄侵略,并编纂《古今图书集成》和《康熙字典》。他智勇双全,勤政爱民,用智慧和心力治理国家,在他执政时期,经济发展到一个历史上的新高峰,史称“康乾盛世”。

康熙皇帝上继父祖鸿业,下开后世太平,革除旧制,施行新政,勤于国事,好学不倦,御敌入侵,山河一统,治河重农,并且提倡文教,奠定了大清王朝兴盛的根基,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大局面。古今中外的伟大人物,都有杰出之处,也都有突出的历史贡献。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嗜书好学的帝王。他5岁入书房读书,昼夜苦读,不论寒暑,甚至废寝忘食。又喜好书法,“每日写千余字,从无间断”。他读“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必使字字成诵,从来不肯自欺”。后来他要求皇子读书,读满百遍,还要背诵,传承他早年读书的经验。继位之后,他学习更加勤奋,甚至过劳咯血。他读书不是为消遣,而是为“体会古帝王孜孜求治之意”,用以治国、平天下。他在出巡途中,深夜乘舟,或居行宫,谈《周易》、看《尚书》、读《左传》、诵《诗经》,赋诗着文,习以为常。直到花甲之年,仍手不释卷。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