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大道之行 不责于人(图)


宽容大度是一种美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生活得不容易。芸芸众生之中,好人难免有生老病死之苦,“恶人自有恶人磨”。正如电视剧《千山暮雪》中所说的那样:“在这世上,每个人都活得这样辛苦,我曾经羡慕过的人,我曾经向往过的人,我曾经爱过的人,我曾经恨过的人。最后我才知道,他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和我一样,活得千辛万苦。”

道家始祖老子在《道德经》第七十九章中说:“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白话文的意思就是:“和解大的怨恨,必然还有残余的怨恨,怎么能算是妥善呢?因此,圣人执借据却不逼索于人。有德者就像执借据而不逼索一样,施德不求报,得理能让人。”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犯错,真实的世界并不完美。只要我们学会了反躬自省,懂得了去理解,学会了去宽容体谅,将心比心,就不会再轻易地去责备别人。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云中君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