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谦指大湾区选民地址登记可行 遭胡志伟质疑(图)


叶国谦表示,在大陆居住的香港选民,可以使用最后居住的香港地址,甚至亲友住址来登记。此说法遭到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质疑,直言非常荒谬。图为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图片来源:Moddlyg/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多间港媒引述消息指,特首林郑月娥新一份《施政报告》将提出允许合资格香港选民于下届立法会选举时,在大陆投票。港府最高决策机构——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今日(12日)在香港台节目中表示,在大湾区居住的香港选民,可以使用最后居住的香港地址,甚至亲友住址来登记。叶的说法遭到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质疑,直言非常荒谬。

除了登记地址之外,外界也质疑民主派选举造势活动及政纲如何可以送至大湾区选民手中,叶认为,民主派可用互联网宣传。他表示,不认为大湾区投票的做法对建制派有利。其言论遭到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的批评,胡表示叶的说法非常荒谬,部分选举文宣在大陆印发,或已被认定为“弥天大罪”。

立法会选举为具地区性,全港合资格选民按照居住地址被划分在五个选区,而在大陆居住的香港选民则无法按照选区投票。叶国谦表示,居住在大陆的香港选民可以以最后在香港居住的地址登记,指出,过往也居住大陆的香港选民,申报亲友的本港联络地址。他还表示,惩教署在囚人员并非住在登记地址,都可以投票。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不认同叶的言论,认为若容许大湾区港人投票,将难以管理选举舞弊及种票情况,并指常住大陆的港人用亲友地址登记的做法非常荒谬,质疑政府以何为基础分配选民至不同选区?本身选民资格要求是“常住香港”人士,如今长期在大陆生活的人都可以投票,十分荒谬。

他又说,立法会选举期间的部分民主派文宣品无法在大陆印刷和派发,而无法直接面对选民,会导致选举不公。胡志伟还认为,叶国谦以在囚人士作比喻十分不恰当,港府可以在自行管理的监狱为囚友安排投票,他反问,港府如何延伸管治权至内地,或授权内地管理。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