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降至0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在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快速升值并创下逾15年最大单日涨幅后,中国央行宣布,自10月12日起,将把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现行的20%调降至0。这是中国央行自2018年8月6日之后,再度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央行10月10日发布声明,称自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因此,该行决定自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此外,央行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以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而对于央行下调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之举,有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说明,人民币近期以来的升级趋势或将结束,北京准备让人民币走软。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本已很脆弱的实体和出口部门,从而抑制了经济复苏。此时调降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增加购汇需求,缓和人民币升势。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