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回到历史高点:疫情数据改善功不可没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过去一周,在美国刺激法案谈判陷入僵局、美债收益率上涨、通货膨胀指标飙升之际,市盈率处于高位的美国股市却兀自岿然不动。为了解释这一切,一些投资者归因于中共病毒疫情数据。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肆虐美国阳光地带州的病毒爆发高峰已经过去,单日新增病例数,阳性率和住院人数似乎都在改善。与此同时,实时的经济数据也彰显美国经济在缓慢而稳定的复苏,这安抚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标普500指数数度试探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人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真正的积极趋势,这些都是大利好,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股票市场达到历史最高点。

可以肯定的是,在任何市场中确定因果关系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任何一件单一事情(包括新冠疫情数据改善)被视为股市上涨原因都会增加数据窥视偏差(data snooping)风险,即把事实套用到预先设定的语境中。然而,中共病毒一直是2020年股票市场的主题,这一年,健康危机导致股票跌入有史以来最快的熊市。如今,美国银行调查的基金经理对股市看涨的比例达到2月以来最高,他们预计新冠疫苗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初面世。

投资者看到新冠疫情数据的转好。有报道称,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大幅下降,在疫情震中佛罗里达、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德克萨斯州,新增病例远低于峰值水平。虽然加州的数据报告存在大量病例积压问题,但另外三个州的单日新增病例都比高峰水平至少下降了75%。

一些投资者将病毒传播曲线变平和指标改进视为一把双刃剑。从人体健康的角度来看,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从理论上讲,这个好消息可能会影响华盛顿的刺激方案谈判。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