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之光 “镇水神兽”根除岷江水患(组图)


被挖掘后移位到成都博物馆新馆的“镇水神兽”——石犀。(网络截图)

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源远流长,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文化瑰宝。从古至今,水患始终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灾害,因此古人也一直运用五行道术兴建水利工程预防各种水患的发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镇水神兽。1053年前的后周广顺三年,沧州多水,而且水多为患,河北沧州人铸造了沧州铁狮,又名“镇海吼”,那是大运河的镇水神兽;明朝河南巡抚于谦为镇降黄河洪水灾害而建造的镇河铁犀,就是黄河的镇水神兽;2200多年前,精通五行道术的战国时期秦国水利家李冰父子兴建了都江堰,李冰同时让人雕刻了五尊“镇水石犀”,分别在五个方位以镇住当地水精,是岷江的镇水神兽。除此之外,还有洞庭湖的镇水铁枷、徐州的镇河铁牛、漯河镇河铁牛以及北京的后海镇水神兽等等。

自古以来,神兽一直是影响风水的重要元素,下至大户人家的镇宅石狮,上至皇宫内的各种瑞兽,以及各类古建筑的瓦当、屋檐,无处不见风水神兽的身影。根据《蜀王本纪》、《华阳国志·蜀志》等史书记载,秦朝的蜀守李冰在修建都江堰时,曾经下令雕刻了5只石犀,2头运到了成都,另外3头则放在了灌县的江中。作为镇水的神兽压制水精,这些石犀被精确地以不同方式摆放在不同的位置,其实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神兽风水阵”。李冰并且建造了造福蜀人两千余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特大水利工程。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李云飞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