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君看古井水 万象自往还(图)


古井外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少年时代读过许多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诗词,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脍炙人口的诗句之外,其余的名作佳句在成年之后都逐渐淡忘了。我心目中的东坡居士,在逆境中泰然处之,从文学创作中自寻乐趣,写出了许多发自真情、横绝千古的诗文。然而,在尘世中沉浮了数十年之后,还能回忆起来他的诗句已经为数不多。有一天在郊外散步,无意中看到了一口废弃的古井,底部仍有涓涓细流涌出,此时头脑中突然回想起苏轼的诗句:“君看古井水,万象自往还。”

“君看古井水,万象自往还。”出自苏轼的《书王定国所藏王晋卿画着色山二首》,原文是:“白发四老人,何曾在商颜。烦君纸上影,照我胸中山。山中亦何有,木老土石顽。正赖天日光,涧谷纷斓斑。我心空无物,斯文定何间。君看古井水,万象自往还。”最后两句诗的意思是说,妙悟的心灵就像一渊宁静澄澈的古井水,在这个古井映照着无边的世界,万象往还,天机流荡,从容舒卷,随意东西。


本文为荣誉会员专刊内容,请加入荣誉会员后继续阅读。荣誉会员每年将享受24期的《看中国会员专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至尊专享。

点击此处免费预览一期半月刊。

如果您已是荣誉会员,请登陆后,刷新本文即可阅读。




本文留言

作者贯明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