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砸大笔钱投资伊朗 换25年廉价石油(图)


《纽时》透露,北京当局大举投资伊朗,以换取25年廉价石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纽约时报》报导,北京当局已经和伊朗悄悄起草了经济及安全协议,等待双方公告、签署与批准,该协议旨在让北京大举投资伊朗港口、银行、通讯、铁路和机场等近百个项目,以换取伊朗25年的廉价石油供应,以及军事合作。

据《自由时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及《纽约时报》获取的文件显示,该协议巨幅扩大了北京当局在伊朗港口、银行、通讯、铁路、机场等近百个项目的投资,在西北部及波斯湾等地建立自由贸易区,帮助伊朗建立5G网络乃至防火墙等。

消息人士表示,未来25年中国的投资将达到4000亿美元。而北京当局则可通过该协议获得25年的稳定石油供应。消息人士称,其卖价将有“大大折扣”。

除此以外,该协议也涉及到深化军事合作,包括联合军演、培训、研发及情报共享等。

报导指出,此协议很有可能造成美中关系新的引爆点,更多中企可能会成为美国政府制裁的对象。

报导形容,伊朗的“绝望”使其投入的北京的怀抱中,除了美国封杀伊朗石油出口及外资之外,伊朗最重要的传统贸易投资伙伴,欧洲国家事实上也在慢慢缩减核协议的承诺内容。

但即使伊朗经济目前正处于巨大压力之下,与北京当局起草这样的协议仍然在伊朗国会“伊斯兰议会”遭到反弹,尤其是波斯湾港口的投资也引发“卖国”嫌疑,伊朗前总统阿赫玛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6月下旬时曾称这是“可疑”的协议,伊朗人民不应支持。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