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家藉防疫名义伤害民主与公民自由(图)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6日讯】(法广RFI)超过500个政治与公民社会领导人、诺贝尔奖得主与人权团体今天警告,某些政府以防疫之名,行“强化权力控制”之实,伤害民主与公民自由。

由美国前国务卿欧布莱特(Madeleine Albright)、美国男星李察吉尔(Richard Gere)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人权运动家艾巴迪(Shirin Ebadi)、波兰前总统华勒沙(Lech Walesa)与东帝汶前总统霍塔(Jose Ramos-Horta)等连署的公开信写道,目前还在延烧的疫情是“民主面临的全球巨大挑战”。

信中写道:“民主正受到威胁,在乎这件事的人一定要召唤众人意志、纪律和团结来捍卫它。”

“各地民众的自由、健康和尊严正岌岌可危。”

公开信是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IDEA)所发起,目的是唤醒“意识和动员公民”。

公开信说:“独裁政权,不讶异的,正利用此危机来箝制批评声浪,并强化政治控制。”

“甚至有些民选政府利用积聚紧急权力来对抗疫情,限制人权且在没有法律限制或国会监督情况下强化国家监控。”

根据美国国际非营利法规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Non-Profit Law),迄今超过80国实施紧急措施,像是宵禁、违规者罚款、更严格监控、审查与扩大执行权力等。

IDEA秘书长卡萨斯-萨莫拉(Kevin Casas-Zamora)告诉法新社:“疫情已对经济和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很可能也会有非常深远的政治影响。”

卡萨斯-萨莫拉说,像是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扩张紧急权力以及萨尔瓦多政府利用监禁中心等,都令人忧心。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