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振内需令地方提前发债

【看中国2019年11月29日讯】彭博报导,因应经济成长放缓的压力,中国财政部周三宣布,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有效带动投资以提振内需,决定把明年的专项债券额度提拨一兆元人民币至今年使用,相当于今年2.15兆元的47%。

提拨明年部分专项债至今年使用中国财政部表示,要求各地方政府尽快将这些专项债券依规定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做好债券使用,越早发行越早使用,以尽早有效拉动经济。

彭博经济学家万千表示,这项决定凸显中国决策人士愿意向经济挹注更多刺激措施,提前发行专项债券将能确保明年一开始基础建设项目就有资金可用;由提前发行的规模来看,预估明年的发行额度可能超过今年的2.15兆元。

中国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花长春表示,这是个重大决定,代表中国政府依然对经济下行压力感到十分担忧,目前中国经济情势仍不稳定。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唐建伟则说,发行专项债券可帮助稳定投资,但任何具体成效都要在明年第一季之后才会看得到。

中国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前者是为了弥补一般公共财政赤字而发行的地方债券,可缓解地方政府临时资金紧张,以地方财政收入作偿还的担保;专项债券则是为了建设某一基础建设项目而发行的债券。

本文留言

作者卢永山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