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严防先进科技外泄中国 外企1%投资就须申报

【看中国2019年11月24日讯】11月22日,日本国会通过“外汇法”修订,以加强外来投资敏感产业的限制。日本媒体报导,该立法对有影响国安之虞的日企投资,例如核能电厂与通信等,实施严格的申报要求,日本政府亟欲防止先进科技与机密信息外泄,尤其是流至中国。

据《自由时报》引述《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称,日本上议院11月22日一致投票支持外汇法的修订,下议院之前已通过该法案。据此,取得相关企业1%以上股份的投资者必须事先向日本政府申报,较修法前的10%门槛严格许多。

该法也要求外籍投资人提报关键计划,例如重要业务的撤资与董事会的任命。

报导还称,日本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缓和市场疑虑。原则上,包括避险基金等外籍资产管理公司被排除于这项严格规范之外,除非相关公司直接涉及管理。外籍证券经纪商的自营交易也被排除在外,其审查要求仍维持在10%门槛。

但是,对于特定企业的投资,例如武器制造商仍然必须事先通知。

报导说,日本财政部计划汇编应遵守该申报要求的公开上市公司名单,该部门将依据3大类,对近3600家上榜日企进行划分归类,并公布申报标准。详细条例最快可能于2020年春季公布。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