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谦学 天子拜匹夫为师(数文)

一、天子拜匹夫为师

没有天子的架子,见到善绻(人名),面朝北恭敬地向他请教。善绻只是个平民,尧作为天子,为什么以如此礼节,对待善绻呢?因为尧感到自己的品德智慧,都比不上善绻,所以把善绻,当作老师。

(《吕氏春秋》)

二、在马上读书的帝王

汉光武帝,天生机敏,仍在战争中读书。魏武帝性格豪迈,却常在战马上阅读。

(《魏书•裴延隽传》)

三、魏武帝向身边人请教

魏武帝重贤好古,尤其喜欢研究《三坟》、《五典》,无论是坐轿还是骑马,都不忘向旁边的人请教、讨论这些经书。

(《魏书•儒林传序》)

四、设在王府的文学馆

唐太宗身经百战,餐风沐雨,但仍热衷于研究经书,在自己的王府内,设文学馆,召聘名儒数人,为学士。

(《通鉴》)

五、写在屏风上的书

唐宪宗留心儒家经典著作,曾从《尚书》、《春秋》、《史记》、《汉书》等书中,抄录出对于处理君臣关系有借鉴作用的文字,集成四十

篇,书写在屏风上,作为座右铭。

(《册府元龟》)

六、明太祖喜读书

明太祖对身边的大臣詹同等人说:“我每当空闲时,就取孔子的书来读,如‘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这些话,真是治国的准则。”

(《通鉴》)

七、先行师生礼,再行君臣礼

汉章帝元和二年,天子东巡,召集张酺及其学生在庭院里。天子先向张酺,行师生之礼,让其讲解《尚书》一篇。然后,再行君臣之礼节。

(《后汉书•张酺传》)

八、天子尊师

汉成帝为太子时,跟张禹学六经。后来张禹年老,要求退休,汉成帝再三提高其待遇后,才批准。张禹每次生病,成帝都亲临探视,并亲拜张禹。

(《册府元龟》)

本文留言

作者陆善收集整理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