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经济学奖是一个“假冒”的诺贝尔奖

【看中国2019年10月15日讯】每年诺贝尔奖揭晓,都引发大众关注,这其中也包括所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其实是“假冒”的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由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捐出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在1895年创立,1901年开始颁发奖项。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

而所谓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则是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奖项,和诺贝尔本人的遗愿毫无关系。它的真实名字应该叫“瑞典银行经济学奖”,或“纪念诺贝尔的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开始颁发。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也曾经有过完全相反的经济观点。

例如,1974年,哈耶克和纲纳·缪达尔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然而,这两人一者支持市场经济,一者支持干预,观点是完全相反的。

不过总体上看,1970年代、1980年代、1990年代,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是支持市场经济的。除了哈耶克,弗里德曼、诺斯、科斯、布堪南、斯蒂格勒等著名的市场派学者均曾获得这个奖项。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