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调查披露:北京如何耗巨资渗透西方(图)

2019-07-26 15:09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法国《自由报》发表一篇调查报告,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资投入,在西方媒体中作宣传,以保持其在国际上的“大好形象”。
法国《自由报》发表一篇调查报告,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资投入,在西方媒体中作宣传,以保持其在国际上的“大好形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7月26日讯】法国《自由报》7月初发表一篇调查报告,首次披露了西方媒体已受到了北京渗透。报告还分析了北京如何巨资投入,在西方媒体中作宣传,以保持中国(中共)在国际上的“大好形象”。该报记者也前往新华社驻巴黎办公室试探究竟。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早在今年3月份,记者无疆界已公布过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全文共52页,分别以中、英、法三种语言,深入揭露北京如何通过媒体渗透西方,并称北京在欧洲投入的媒体宣传金额高达30亿欧元!

而此次《自由报》(Liberation)的报导是以香港民众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大游行抗议当引子,命题为:“Propagande:comment la Chine s‘infiltreàl’Ouest”(《宣传:中国(共)如何渗透西方》)作报导。

法媒出现中国“附刊”的背后

该报导中首先提到,6月9日,有上百万香港民众上街游行,反对恶法《逃犯条例》修订案,而《中国日报》(China Daily)--北京的宣传媒体,却毫不犹豫地在其英文版的报导说“有80万人支持法案的修订”。

6月16日,200万香港市民(占全港人口的四分之一,创历史之最)再次大游行,《中国日报》却称“香港父母们游行反对美国的干涉”。

文章转而说,这些谎言竟然没有妨碍《费加罗报》夹入附刊“中国观察”(China Watch),其话题内容展示中国如何繁荣,还有其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画像。

这本使人疑惑的附刊(《中国日报》撰写),是有人以巨额支票买单,在全球大约30家俱影响力的报纸,比如《纽约时报》以免费的方式发行,覆盖面高达1300万读者。

而英国《卫报》也透露,《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每一年收取86万欧元的广告费来刊登“中国观察”月刊。

文章评论说,其实这些昂贵的广告没什么秘密,只不过是北京“用来塑造公众舆论,影响外国政治和商业决策”,用习近平的话说是“讲好中国故事”。

当然,北京并非第一个利用媒体宣传来建立其国外影响力之政权,法国、英国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开始采用此战略,但那完全无法和北京相比较。

文章说,因为北京当局既不允许评论,也不允许批评。据2013年披露的中共中央文件,甚至将新闻自由列为“西方七大危险”之一,其中还包括人权和司法独立。

据《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过去10年内,北京每年花13亿欧元向世界传播声音,使自己拥有触及国外视听大众的媒体,比如国营的中国环球电视网在世界140个国家播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RCI)以65种语言放送。

北京对法媒的渗透

调查中,《自由报》曾经联系新华社采访,结果从未得到回复,报导说“新华社不像一般的通讯社”,无论是发邮件,还是打电话,从来不会回复。

文章还说,当记者去新华社位在巴黎郊区的办公室,以卖广告的方式谈话的时候,对方提出广告套餐:50次附刊,3个视频再加5张照片,价格约1800欧元,“在纸媒体危机的时势下,这样的合同是非常诱人的。”

文章披露,今年3月底,当习近平访问法国并抵达南部蓝色海岸尼斯时,法国几个主流媒体,如《世界报》、《费加罗》、《巴黎人报》、《回声报》均刊登了中文的公关广告,内容与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又如,法国电视台BFM的商业频道自2018年11月份推出一个“Chine Eco”(中国经济)节目,每晚23时50分播放。可是这个历时几分钟的节目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辑,一开头会用法语介绍一点友好的中国话题,然后邀请经济专家嘉宾谈论赴中国投资的好处。

该电视台负责签订此合同的Stéphane Soumier对《自由报》表示,RCI提出合同条件说“你们谈论中国商业话题,我们给予赞助,我们对节目内容保持主权,(邀请嘉宾)企业家们在认为是(对中国)有利的前提下,可以发表批评中国的言论。”

文章最后引用了华盛顿亚洲研究局研究员Nadège Rolland所提出的警告,“北京所做的(渗透)工作是微妙和长期性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渗透是无形的,即从规范、价值观和法律上进行影响,所有民主国家都牵涉其中,每个民主国家都必须保持警惕。”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