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大外宣处处碰壁 在中国却颇为吃香(图)

2019-07-14 04:29 作者:白桦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车辆停在克里姆林宫墙外和莫斯科红场旁。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车辆停在克里姆林宫墙外和莫斯科红场旁。(图片来源: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普京大外宣所造成的破坏和威胁越来越让各界重视。立陶宛法院下令禁止俄罗斯卫星传媒的活动。英国认为俄罗斯大外宣散布假新闻,拒绝俄罗斯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参加最近的一次媒体自由大会。但俄罗斯大外宣在中国却非常吃香,被广泛引用。

混合战争和信息战武器 立陶宛禁俄大外宣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一家法院星期五裁决,支持立陶宛国家电视和广播委员会几天前的一项决定,那就是禁止俄罗斯的卫星传媒(Sputnik)在立陶宛活动。这意味着这家俄罗斯官方大外宣的网站在立陶宛无法被使用。法院的禁令从当天7月12日开始生效。

法院下达禁令的理由是,这家俄罗斯大外宣侵犯知识产权,在未被授权的情况下,把立陶宛国家媒体的许多文章非法上网,在警告之后,也没有这些文章从卫星传媒的官网上撤掉。

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一起隶属于几年前成立的克里姆林宫大外宣机构,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立陶宛国会的一批资深议员最近一直呼吁,应该重视普京大外宣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他们认为,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是俄罗斯发动混合战争的重要工具。

立陶宛情报部门去年所发表的一份公开报告也点名提到了这两家俄罗斯大外宣的威胁。报告认为,普京大外宣是俄罗斯发动信息战的重要武器。

立陶宛不久前曾举行总统大选。选战期间,立陶宛特别戒备俄罗斯大外宣的活动。卫星传媒立陶宛部负责人在维尔纽斯机场被禁止入境,随后遭到驱逐。立陶宛国家通讯社在2017年单方面终止了与卫星传媒所签订的合作合同。

散布假消息 周边邻国警觉 英国禁止登记

大外宣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冲突中发挥了关键影响。最近几年来,普京大外宣特别受到西方世界,尤其是俄罗斯周边邻国的重视和戒备。

除了波罗的海国家外,乌克兰,格鲁吉亚很早就对普京大外宣的活动采取限制措施。就连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同样非常警觉普京大外宣的活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当选总统不久后,曾当着普京的面,在记者会上指责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散布假新闻。英国最近决定,拒绝给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发放登记,不让这两家大外宣机构采访在伦敦召开的全球媒体自由大会。

7月11日到12日召开的这次会议由英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组织筹备。英国外交部说,有其他的俄罗斯媒体被登记采访这次大会,但不给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传媒发放登记,这是因为它们在传播假消息方面扮演了积极角色。这次大会所讨论的议题涉及如何应对假新闻的传播,捍卫保护媒体记者的权利,不让那些曾迫害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人逃避追究等。

俄愤怒反应 扬言报复

俄罗斯对立陶宛和英国的决定愤怒反应。俄罗斯外交部说,立陶宛的做法是限制媒体自由,是在迫害和排挤不喜欢的媒体。在俄罗斯的英国媒体可能会受到报复。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指责英国的做法非常荒谬。他说,英国不让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登记,那场大会也就谈不上讨论媒体自由。

为抗美中国逆流而行 俄大外宣被大量引用

但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传媒在中国却被越来越多地大量引用。在中国社交网络和媒体上,不但涉及俄罗斯时经常使用这两家普京大外宣的材料,甚至在报道美国所发生的事情,以及其他国际新闻时,中国撇开当地媒体,而是大量引用卫星传媒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报道。

一些媒体评论人士认为,俄罗斯拥有同西方和美国常年打冷战的经验,中国可能因此看重克里姆林宫大外宣对西方和美国的报道角度和报道方式。

前俄罗斯媒体人潘菲洛夫说,苏联时代曾培养了许多同美国和西方打宣传战的专业人才,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继承和延续了这些传统,因此,普京大外宣不应像俄罗斯官员所称的那样被当成新闻媒体看待。

潘菲洛夫说,俄罗斯与中国之间所出现的这一合作现象是缺乏新闻自由的两个国家在宣传领域携手,共同对抗西方美国。

潘菲洛夫:“中国现在仍然信奉着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俄罗斯目前没有什么意识形态,只不过是个专制国家。这是两个专制国家的合作。”

潘菲洛夫说,双方的这些合作也会涉及交流经验,以及控制社会和言论自由。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