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主播辩论背后 潜藏的中国大外宣身影(图)

2019-05-30 11:52 作者:沈朋达、杨升儒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中美两位女主播辩论今天登场,贸易战由经济延烧到宣传层次。很多人才注意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与中国的“大外宣”计划息息相关。
中美两位女主播辩论今天登场,贸易战由经济延烧到宣传层次。很多人才注意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与中国的“大外宣”计划息息相关。(图片来源 :网络)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中美两位女主播辩论今天登场,两国贸易战由经济延烧到宣传层次。与此同时,很多人才注意到,刘欣所任职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竟是规模如此庞大的国营媒体,并与中国的“大外宣”计划息息相关。。

CGTN的前身是中央电视台5种语言的外语频道,直到2016年才整并成环球电视网。之所以整并,从当年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央视的谈话中便可窥见端倪;他说:“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

这显示了CGTN的成立,与中国试图争夺国际话语权、改善形象的“大外宣”计划息息相关。

据“红色渗透”一书作者何清涟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的风波,让中共警觉到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遂在2009年斥资人民币450亿元(约新台币2060亿元),在全球推动“大外宣”计划。

除了收购海外华文媒体外,中共也师法“今日俄罗斯”(RT)和“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建立国际性英语频道,并大量使用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等在中国无法使用的社交平台,对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然而,这样的宣传方式也引发争议,CGTN淡化报导新疆“再教育营”,和播出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认罪影片的做法遭到非议。随着中美近年冲突逐渐升高,美国舆论也质疑CGTN的政治目的。

美国司法部去年依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要求这家在美国成立11年的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必须披露其与中国的关系与资金往来,未来还可能限制其采访权。而包括该台台长麻静等10余名员工也在事后被召回中国。

CGTN本次请缨出征的主播刘欣,大学毕业后随加入当时的中央电视台,并在2011年至2016年担任央视驻日内瓦首席记者;回国后便加入新成立的CGTN,并开设自己的节目“欣视点”(The point with Liu Xin)。

华盛顿邮报报导,刘欣2017年曾在节目上控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中共19大的报导不恰当、不公平,其后,中国外交部也以迟发签证的方式惩罚BBC。由此可见,CGTN的立场和刘欣的报导,都一定程度传达北京当局的意志。

中美主播辩论赛登场,也象征一场以国家为后盾的宣传战,正悄悄开打。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